服務內容

內視鏡二次隆乳

內視鏡二次隆乳

手術特點

【二次隆乳】--其實就是隆乳重做,會導致隆乳重做原因很多,大多是莢膜嚴重攣縮,使得胸部變形、變硬、高低奶,如果對隆乳過的胸部不滿意,造成心理及生活困擾,就可考慮隆乳重做。

♦皮膚薄、義乳的材質不適合,導致義乳外緣皺摺清晰可見

果凍矽膠義乳在衛生署還沒開放時,隆乳只有鹽水袋可選擇,一些很瘦或乳房皮膚厚度比較薄的女性在接受食鹽水袋隆乳時,常常容易摸到鹽水袋邊緣的皺褶,有些甚至連肉眼都看得到。或者有些鹽水袋過度灌水膨脹,使得觸感過度堅硬,使外觀看起來像兩個飛碟似。以前遇到這種情形,除了吃胖一點,也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有效改善。

鹽水袋易有皺褶產生

 

♦改善方法

如今果凍矽膠義乳開放了就可以大幅改善這種問題,果凍矽膠義乳在觸感的柔軟度上、自然度、及乳房形狀上,比起鹽水袋義乳滿意度都大幅度的領先。手術可從原來腋下的傷口進行,利用內視鏡的技術將原來的舊鹽水袋完整取出,再放入新的果凍矽膠義乳。因為置放義乳的空間已經存在,所以術後疼痛度會比第一次隆乳減少很多很多,第一次手術後的緊繃脹痛感也不會有,如果想要罩杯升級,只要放入大一點的果凍矽膠義乳就可以。

 

♦乳房的左右大小不對襯

每個人乳房左右的容量,脂肪層厚度,肌肉大小不是完完全全對稱的,許多人手術前比較在意的是尺寸,往往沒有注意到,當放入一樣容量大小的義乳後會放大左右大小不對稱的差異,手術後初期腫脹中比較不易看出來,在腫脹逐漸消退後就慢慢顯露出來,如果持續半年胸部兩邊大小相差 1/2-1個罩杯以上,就可考慮再手術調整大小。

 

♦改善方法

1.與醫師仔細溝通胸形大小

2.更換義乳左右不同的尺寸

許多人在手術前害羞、不好意思與醫師討論胸部的形狀大小,是自然C罩杯、還是豐滿的D、E罩杯、或F、G...波霸罩杯,或希望是水滴型或圓球形。胸部的形狀、大小,是妳?是他?誰所希望想要的尺寸。

 

曾經有位個案在術前因男朋友喜歡一手無法掌握的胸部,要求波霸罩杯且圓球形,一年後回門診要求更換自然形且水滴型罩杯,因為現任男朋友嫌太大。還好經由內視鏡的技術可以輕鬆將原來的義乳完整取出,再放入小SIZE新的果凍矽膠義乳,但是愛美的女性,請妳你確定妳你希望的SIZE,因為小換大還容易,但是大尤其很大換小就要考慮鬆弛及下垂的問題。

 

有些人天生胸部左右大小不一樣,藉由兩種不同SIZE的義乳來植入,尤其有脊椎側彎的女性,可以將較大或較高的義乳放入較小或較扁那側的胸部,呈現出左右大小對稱的胸部。

 

有位個案來院求診二次隆乳,發現有脊椎側彎症狀,左邊胸廓較凸,右邊乳房外側上緣有脂肪萎縮,有先天大小奶情況,放入鹽水袋義乳可藉由注入鹽水CC數來改善大小奶,卻因為皮膚薄所以選擇果凍矽膠義乳植入,但是義乳SIZE如果左右相差個SIZE就少一點點,若差2個SIZE右大一些些,原預訂左邊放入275cc義乳,右邊放入300cc,是考慮日後穿內衣時胸前左右大小能對稱,但個案在意是裸體時胸前外觀的大小能對稱,仔細溝通後左邊放入275cc義乳,右邊放入325cc,術後個案非常滿意。

                          

3.乳溝無法自然呈現

許多接受隆乳手術後的乳房,卻呈現左右「兩岸靠不攏」,這種現象除了醫生的技術及方式的因素外,術後沒有正確按摩也佔有很大因素。

 

傳統隆乳手術因為看不見胸部組織內的情況,全憑手術醫師的經驗,用剝離器盲目的將胸大肌撥開放入人工義乳,有時因為沒有將胸大肌附著在肋骨及胸骨之間的韌帶切斷,以致胸大肌剝得不夠,全部或部分放入義乳位置的「空間」,只是附著在肋骨及胸骨之間的韌帶暫時「罷工休息」,經過一段時間全部或部分殘餘的肌肉「回復記憶」正常收縮,那些假性的乳溝就不見。

 

另外一種是兩側義乳過度往中央集中,好像刷卡機的卡槽,胸前兩顆高聳圓球突兀,平躺時也無法自然外擴,並無法造成自然淚滴狀,這是義乳的尺寸過大、過寬、過高,放入比較窄小胸廓所造成。

 

還有一種是乳房左右「兩岸相通」,隆乳手術後為了讓乳房看起來自然,必需剝離胸大肌和肋骨之間的組織,以便將義乳放入,但是如果剝離過度,甚至穿破到對側,所以才會形成「兩岸相通」的情況。另外還有多次隆乳失敗本身皮膚又薄的,加上按摩過度,也會導致胸骨中間的皮膚漸漸隆起浮出,造成兩側乳房相通。

 

♦改善方法

1.利用內視鏡隆乳手術方式由原來傷口進入改善

2.手術前與醫師仔細溝通義乳大小

可以利用內視鏡隆乳手術方式由原傷口處,藉由內視鏡影像放大內部組織結構,讓手術醫師十分清楚的看見組織內部的肌肉結構和神經、血管的走向,在一目了然的視野下,利用特殊製造的細長電燒,在保留神經下將胸大肌附著在肋骨及胸骨之間的韌帶燒斷,完整取出舊義乳,剝離出足夠的空間,使乳房集中乳溝自然呈現,當然手術醫師必須對內視鏡手術十分熟練且經驗豐富。

 

手術前與醫師仔細溝通,依照身高、體重、胸廓寬窄,選擇適合自己的義乳、尺寸、大小。「術中自我決定」根本無法準確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小,當自己在麻醉狀態又不十分清醒中,以及胸部在手術中呈現腫脹狀態下,無法準確選擇適合自己的尺寸大小,還是手術前仔仔細細與醫師溝通。

 

有個案例-本身胸部皮膚薄,在他院做過2次胸大肌下傳統隆乳,1次乳暈下隆乳最後1次做筋膜下內視鏡隆乳,來門診時因為前次義乳SIZE又大使得胸部下垂,又因莢膜攣縮導致胸部有一角快被義乳穿破,於是利用內視鏡隆乳方式由原傷口將舊矽膠義乳取出,莢膜攣縮嚴重部分取出,再由胸大肌下製造一個空間放入義乳,小心照顧胸部皮膚,勿過度按摩或揉戳,幾個月後重新擁有自然柔軟的胸部。

 

4.兩邊乳房下緣高低不一

這是傳統隆乳方式最常發生的問題,許多傳統隆乳手術是在手術組織剝離過程中,看不見胸部組織內的情況,全憑手術醫師的經驗完成,胸部組織內需要的圓弧度和死角處,無法完全被掌握,倘若遇到經驗不足的醫師,就會出現剝離的空間範圍不夠不對稱或剝離的太多,甚至造成兩側乳房下緣高低不一的外觀。

 

♦改善方法

1.利用內視鏡隆乳手術方式由原來傷口進入改善乳房下緣高低不一的情形

2.若剝離的太多造成兩側乳房下緣太低,手術後提早用束帶束或穿內衣固定下緣

可以藉由內視鏡隆乳手術方式由原傷口處進入,利用內視鏡影像放大內部組織結構,讓手術醫師在一目了然的視野下看見內部的肌肉結構和神經、血管的走向,,利用特殊製造的細長電燒,在保留神經下將舊義乳完整取出,將胸大肌附著在肋骨下緣韌帶燒斷,剝離出兩側乳房對稱的下緣,義乳以乳頭為準上三分之一,下三分之二比例為原則,使乳房呈現自然水滴狀,當然手術的醫師必須對內視鏡手術十分熟練且經驗豐富。

 

5.義乳有破裂或滲透情形

一般而言人工義乳會自發性破裂的機率很小,約1%,也有文獻報導食鹽水義乳在經過10年使用之後,因滲漏鹽水而減少一個罩杯以上的機率,大約5-10%。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外力引起的,譬如說車禍、針灸尖銳物等因素造成,一旦發生了這樣的問題,約在1~4小時之內,破裂側的乳房會迅速消退,兩邊乳房外觀產生明顯的差異。

 

♦改善方法

只要重開一次刀將義乳換新即可

如果是生理食鹽水人工義乳破裂或滲漏的話,不必擔心,生理食鹽水會被人體吸收,不會造成生命立即危險,近代的矽膠義乳或新型果凍矽膠義乳破裂,它們不會被人體吸收,可以透過內視鏡手術將原來的人工義乳取出,更換一個新的人工義乳,就可以恢復原有的乳型,但不建議破了拖太久時間才更換,會增加手術困難度。

 

曾有位案例,十分令人印象深刻。這個個案一共經歷三次隆乳手術,第一次於七、八年前,在他院進行過傳統式隆乳手術並置入鹽水袋義乳,但於二年多前因外力造成一側鹽水袋破裂,於是回到之前幫她手術院所,進行第二次傳統式隆乳手術並重新更換一對鹽水袋義乳,但術後不曾看到醫師拿出舊鹽水袋的實體,在此次手術後便一直覺得,胸部高低不一始終覺得胸部內卡卡不柔軟感覺,半年前又一側鹽水袋破裂,在朋友的引薦下,前來本院諮詢.並決定用內視鏡隆乳手術再次將破掉義乳取出更換,在手術中經內視鏡下可清楚看見組織內部情形,赫然發現除了第二次手術置入的鹽水袋及莢膜外,居然還發現著第一次手術遺留下的沒有水的鹽水袋,當下直呼不可思異,這可能由於個案前兩次都是行傳統式隆乳,先前放入的鹽水袋已與組織粘黏,在第二次手術行傳統式隆乳時,手術當中因為下方的莢膜粘黏的太緊,上次的手術並沒有把它取出,只是把水抽掉,沒將舊水袋義乳取出就直接將新的義乳放入,所以導致個案身上居然背著四個義乳過生活的特殊現象,也造成胸部的柔軟度不夠,形狀及高低弧度不漂亮等情況,所幸內視鏡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層組織,所以我們還是把水袋及夾膜都清除乾淨,並且重新建立一個完整夠大的口袋,而此特殊個案,無疑也是個借鏡。

 

6.嚴重莢膜攣縮,使乳房變形

莢膜不等於攣縮-  隆乳重做最常遇見的原因為—「莢膜」「攣縮」,造成乳房變形,但是「莢膜」究竟是什麼?何謂莢膜—這是依照醫學教科書上教導、醫學會發表關於「莢膜」的解釋,


Dr..Baker對莢膜的定義分為四度(Becker’s classification of Capsular Contracture)
                                                                                                                      

第一度莢膜(Grade I):
No palpable capsule---The augmented breast feels as soft as a breast that has not been augmented(看不到摸不到的莢膜),乳房形狀自然沒改變。
一般有隆乳的胸部就一定有第一度的莢膜,術後按摩就為保持莢膜的空間及柔軟。
第二度莢膜(Grade II):
Minimal firmness--- The breast is less soft, and the implant can be palpated but is not visible.
輕微的硬化---﹝看不到摸得到的莢膜﹞乳房形狀沒改變,義乳摸起來沒那麼軟,外觀看不出來。
第三度莢膜(Grade III):
Moderate firmness---The breast is harder, and the implant can be palpated easily and is visible.
中度的硬化----﹝看得到也摸得到莢膜﹞乳房形狀變形,且乳房摸起來是硬的。
第四度莢膜(Grade IV):

Severe contracture---The breast is hard, tender, and distorted.
嚴重的攣縮、變形----﹝看得到更摸得到莢膜﹞乳房外觀嚴重變形,摸起來很硬,會產生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狀

 

♦莢膜攣縮的原因

會造成莢膜攣縮原因至今仍沒確切因素,可能與體質對植入物的反應較強烈,產生過多的結締組織(莢膜)有關,過多過厚的莢膜收縮就會產生緊縮,使乳房變形出現凹凸不平的形狀或手術時因過多血水血塊,造成微量細菌滋生,因此刺激莢膜的收縮,使莢膜變肥厚,而有程度輕重不同之莢膜形成;情況嚴重者,將使整形後的乳房,外形突兀而不自然,或有高低不對稱、或有外擴變形等等結果。

 

♦莢膜 一定要完全切除取出嗎?

人體本身有自然防衛機制免疫功能來面對外來物的入侵,當人體植入外來物(Foreign body)如義乳、人工鼻骨、人工下巴…等,人體免疫功能就會產生薄膜(Capsule)(疤痕組織),這種薄膜(Capsule)會形成一個口袋將植入異物覆蓋住保護自身,這個「薄膜」「口袋」就是「莢膜」。一個完美的隆乳、隆鼻本身就有第一度莢膜存在,只是這個莢膜是柔軟、是正常、是摸不到的。

 

當人體植入外來物(Foreign body)時,人體在術後第2、3天即逐漸產生莢膜包覆外來物。因此做隆乳手術後常要求要勤按摩、提早按摩,以避免包覆外來物的莢膜不夠柔軟,異常變肥厚,不正常增生導致莢膜緊縮胸部變形。如果須行二次隆乳手術時,只要將包緊的莢膜切開取出義乳,將緊縮的莢膜切開放鬆,恢復「口袋」寬闊的空間,切開或切除的那些莢膜空出位子,2、3天就會有新形成的莢膜取代,按摩只是要保護及維持新的莢膜的鬆軟,若莢膜有異常變肥厚或不正常增生,可將那些異樣莢膜部份或全部切除取出,原則上保留好的莢膜(平順柔軟的莢膜),去除壞的莢膜,因為「口袋」是一定會形成。

 

如果只是單純更換義乳材質,把鹽水袋更換為果凍矽膠,若「口袋」狀況很好,就完全不需要將原有莢膜硬是切除取出,因在沒有額外的傷口之下原有「口袋」本來就不會長出新的莢膜,若硬是把莢膜切除,就有額外的傷口(而且面積更大) ,就有機會長出更厚更硬的莢膜出來,這不只是多此一舉,反而增加及延長患者的復元期。當然,如果莢膜攣縮很嚴重那就另當別論。許多對隆乳手術不熟悉的醫師,尤其對內視鏡手術不熟練醫師,在碰到莢膜攣縮時,往往建議病人採取莢膜全切除術,實在要對那些好的莢膜叫屈,因為後來長出的莢膜有可能是壞莢膜(可能更厚更硬),增加病人面對莢膜攣縮的機率。

                              二次內視鏡隆乳手術中拿出的肥厚莢膜

 

♦改善方法

如果是第一度和第二度的莢膜攣縮,通常可藉加強按摩來改善,如果形成第三度甚至第四度莢膜攣縮時,就只能開刀,利用內視鏡隆乳手術方式由原來傷口進入將莢膜切開放鬆或取出部份莢膜,若嚴重的肥厚莢膜則全部取出切除,才能讓乳房恢復柔軟,但將來仍有增生變硬的可能。

 

♦取出莢膜方式

全程以內視鏡進行手術,從原來腋下的傷口切開,透過鏡頭末端連接至有影像的螢幕上,將手術部位情形,經過影像傳送到電視螢光幕上,組織內部的肌肉結構和神經、血管的走向,內視鏡不但可以看的清清楚楚,還有放大二十倍的效果,在一目了然的視野下,可以檢查義乳是否完整,並將它完整取出,仔細的將不好厚硬的莢膜清除乾淨,順便將空間範圍不夠或不對稱的重新剝離,恢復一個柔軟、自然的胸部。

手術方式

全程以內視鏡進行手術,從原來腋下的傷口切開,透過鏡頭末端連接至有影像的螢幕上,將手術部位情形,經過影像傳送到電視螢光幕上,組織內部的肌肉結構和神經、血管的走向,內視鏡不但可以看的清清楚楚,還有放大二十倍的效果,在一目了然的視野下,可以檢查義乳是否完整,並將它完整取出,仔細的將不好厚硬的莢膜清除乾淨,順便將空間範圍不夠或不對稱的重新剝離,恢復一個柔軟、自然的胸部。

 

 
內視鏡手術
傳統手術
傷口位置
腋下
乳暈、乳房下緣
傷口大小
較小且不明顯
較大且明顯
疼痛度
低,恢復期短
高,恢復期長
出血量
引流管
不需放引流管
需放引流管
莢膜切開清除度
可保留好莢膜,切開及切除壞莢膜
只能莢膜全切除術
空間度
較大
較小
莢膜再攣縮率
 

注意事項

◆術後按摩◆
 
◆隆乳手術後最重要的是術後按摩,必須是很正確且持續性的,按摩時間至少要三到六個月,也少數客人甚至需視情況持續至兩年,因為早發性的筴膜孿縮都發生在兩年之內。因為我們有太多他院的個案,因為完全放任自己,不去按摩乳房,也許因為初期的疼痛感,不願回診按摩,但這惡性循環一但開始,乳房變成石頭便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雖然術後的按摩在初期會較疼痛,但這種疼痛感是會隨著按摩的次數和時間越來越改善的。在強調持續按摩至少三至六個月的要求下,發生此種莢膜欒縮的機率已經低於10%,所以,術後的按摩對於隆乳手術而言,實在是太重要了。
 
◆口服藥物◆
 
◆最近,外科醫學界發現了一種治療氣喘的藥物,它可以用來預防或治療隆乳後乳房變硬的問題,因為內含cysteinyl leukotrienes類的LTC4、LTD4及 LTE4 這三種物質會導致氣管平滑肌的收縮,而抑制氣喘發作的原理主要是拮抗此三種物質,經由抑制這三種物質的作用讓平滑肌放鬆,因而使氣喘不會發作,也減少氣管的過度收縮反應。它可以讓身體上一些原來黑黑硬硬的疤痕變得柔軟,顏色變淡,根據國外五十例的臨床經驗,也發現即使隆乳之後乳房已經變硬很久了,服用這種藥物還是有可能改善其柔軟度,但一般而言,隆乳後六個月以內的效果最好,且在停藥之後還沒有發現乳房再變硬的問題。但最重要的,還是術後的按摩,千萬不可偷懶,想說靠藥物的輔助就好,而都不去按摩胸部,如果你已經有這種想法,那寧可不要接受這項手術喔!

Q&A

Q:在手術之後,我的乳房會變如何?觸感呢?

A:因為是內視鏡隆乳,所以幾乎不需要放置引流管,乳房的固定繃帶,也可以在24小時後便取下。因為是內視鏡隆乳,組織沒有過多的出血,所以第二天您可以完全恢復元氣,即使您請假休息,也鼓勵您多下床走動因為是內視鏡隆乳,所以組織腫脹的很少,幾乎幾天內,您就感覺不出腫脹,甚至淤青都是微乎其微。術後的按摩,就算是內視鏡隆乳,也還是需要的,而且會嚴重影響到您觸感的柔軟度,我們為了減輕客人術後的腫脹及疼痛,不惜百萬重金購置進口的四色動力光,加速消腫及傷口修復。


Q:隆乳的結果可以維持多久?

A:除非水袋或矽膠破裂,否則隆乳的結果可以維持很久,但是我們沒辦法抵抗地心引力及老化造成的下垂,所以可能在二三十年後,您需要一個提胸的手術來恢復乳房年輕時的樣子。 


Q:隆乳手術後,何時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A:因為是內視鏡隆乳手術,所以如果您的工作是不需負重,辦公室的文書工作,兩三天即可上班。但是劇烈活動,尤其是上臂的運動,則建議兩三週以後才開始。性生活則建議在術後第一周要避免,之後可以進行,但第一個月內,對於乳房要溫柔些,否則會造成不必要的疼痛。


Q:隆乳重建術後要注意哪些?

A:二次隆乳術後最主要的就是必須很勤勞的按摩,移動空間,保持住剝離的範圍,不讓夾膜鑾縮,但按摩也不可太激烈,必須溫柔的按摩,因為二次隆乳的皮膚層較為脆弱,若是太過的按摩則會造成皮膚受傷變薄,所以二次隆乳必須比第一次更為小心照顧。


Q:術後需要放引流管嗎?

A:術後不需放置引流管,因為手術過程是採用內視鏡來作,過程中幾乎不太會流血,所以術後不需放置引流管。


Q:請問二次手術為什麼收費會較高呢?

A:因為二次隆乳手術的困難度比起第一次來的高,手術時間也較長,醫師的專注力也必須比第一次來的集中,這樣才可以乾淨的撥離第一次手術所產生的莢膜問題。


Q:如何防止二次隆乳的莢膜呢?

A:莢膜不等於巒縮喔,因為人體本身有自然防衛機制免疫功能來面對外來物的入侵,所以當人體植入外來物,人體免疫功能就會產生薄膜,將植入異物覆蓋住保護自身,所以一個完美的隆乳本身既有莢膜存在,只是這個莢膜是柔軟就是正常的,所以術後必須比第一次手術更勤勞的按摩喔。


Q:二次手術手術時間約多久呢?

A:手術時間約比單純隆乳時間長,約需3-4小時,因為必須仔細的將莢膜做切開或是清除的動作,所以手術時間換較長。


Q:第二次隆乳會比第一次來的痛嗎?

A:其實不會喔!因為第一次已經有剝開的空間存在了,所以第二次的術後大多是麻醉後的不舒服感,疼痛感大多是比第一次來的降低很多。


Q: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不要讓莢膜巒縮嗎?

A:術後初期可以一天二錠口服莢膜軟化劑讓組織柔軟,減緩莢膜的巒縮,之後再逐漸改成一天一錠;等到形狀自然後,可以維他命E作為軟化組織的保養。


Q:如何防止二次隆乳的莢膜呢?

A:莢膜不等於巒縮喔,因為人體本身有自然防衛機制免疫功能來面對外來物的入侵,所以當人體植入外來物,人體免疫功能就會產生薄膜,將植入異物覆蓋住保護自身,所以一個完美的隆乳本身既有莢膜存在,只是這個莢膜是柔軟就是正常的,所以術後必須比第一次手術更勤勞的按摩喔。


Q:請問二次手術為什麼收費會較高呢?

A:因為二次隆乳手術的困難度比起第一次來的高,手術時間也較長,醫師的專注力也必須比第一次來的集中,這樣才可以乾淨的撥離第一次手術所產生的莢膜問題。

案例

內視鏡二次隆乳   義乳320CC 

   

 

   

♦內視鏡二次隆乳

術前高低不一 二次隆乳術後大小高低一致

 

術前變硬無法集中 二次隆乳後柔軟可輕易擠出乳溝

 

鹽水袋莢膜攣縮 二次隆乳後更換果凍矽膠

 

高低胸重做 二次隆乳後高低一致

 

高低胸+莢膜嚴重攣縮 二次隆乳後

 

義乳滲漏萎縮 二次隆乳術後